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这句话肯定是听别人说的,不是我原创的。

接触过很多搞环保的人,科研人士、官员还有NGO组织。不管在官面上怎么说,但私下里,对于中国的环境状况,都是悲观得成分居多。

一般的看法是,改革开放30年来,各个行业都不同程度取得了成就。只有环保,不说彻底失败,也是基本失败的。

对于失败的原因,有很多种解读,比如必经阶段论、治理失败论以及领导不重视论等等。但归根到底,基本上可以归纳为宿命论。

但我觉得这些都不是根本性的原因,发展中国家,也不乏环境状况比中国好很多的。根本性的原因,是我们很多人既缺乏大局观也缺乏数字感。当然,这两者也是一体的,无数字也无大局。

比如因为各种污染,中国到底在民众健康上损失了多大?世界银行曾经有份报告,估算了一个数据,据说很不为国内政府部门认同;但问题在于,你国内也没什么统计啊,卫生部门懒得去统计这个数据,那你有什么资格说别人估计得不对啊?

因为官制的原因,很多当官连现世报都不怕,所以也就不关心这些数据了。看看裸体作官的新闻,你就明白了其中的某些真谛。

于是,在这样的末世情结下,搞环保“说起来重要,干起来次要,急起来不要”,也就不足为奇了。

但是,中国这艘大船,终究还是要承担十多亿人的命运;我们既不能全民移居美国,也不可能移民火星。如果有一天,整个环境真要沉沦了,我们恐怕连买药的地都没了。

是以为记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以超

王以超

5篇文章 13年前更新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5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