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上周,我钟爱的美剧《战舰卡拉迪加》(BATTLESTAR GALACTICA)终于迎来了大结局。

那就是在经历了与机器一族塞隆的漫长战斗和纠葛之后,不到4万个幸存者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再造文明的所在-地球。

不过,他们找到的地球,并不是今天的地球,而是15万年前的;那个时候,人类刚刚进化到部落时代,甚至连话都说不利索呢。

当然,为了彻底告别核武器为代表的黑铁时代,编剧选择了让所有的舰队驶向太阳自我毁灭。这些上一个高级文明的幸存者,选择了在地球上白手起家。

科幻肥皂剧云者,一般技术含量就很有限,漏洞太多,本来不值一晒。但这个结局,却复活了另外一个幽灵,忍不住罗嗦几句。

因为这个故事的结局,与几年前一个叫李卫东的人写的一本书《人类曾经被毁灭过》,有些相通之处。当然,那本书本身,也是综合了国外众多流派的观点,演绎出来的,并不完全反映中国人的想象力。

大意都是说,我们这一代人类,并不是独立从类人猿发展起来的。中间所经历的跨越,仅仅用进化的观点,并不足以解释。

唯一的解释,就是在N万年之前,BG选择了15万年前,有一批外星人,因为某种原因,降临到地球。他们和猿人杂交,或者按照另外一种说法,对猿人进行基因改造之后,才开创了这一代人类。

当然,作为一个大的流派,其它分支也有很多:比如地球本身就曾经存在过N代文明,我们只是+1而已,并不是1。

支持这种说法的最主要的证据,就是所谓的出土的史前现代工具。比如遥远年代之前的核反应堆,南非的;比如三叶虫上的脚印,说明早在2亿年前,就有人类了;还有说法埃及古金字塔中有彩电,当然不是因为盗墓者连作业时也要看CCAV的新闻联播才带进去的。诸如此类的云云。

但实际上,迄今为止,真正能支持外星人光临过地球,并参与到人类进化的证据,一点都没有。所谓史前超文明印记,很多更是我们想象出来的;我们总是倾向于忽视自然本身的鬼斧神工和神奇,反而愿意把这些归因于更不靠谱的X因素。

当然,我也只能说,目前还没有任何科学证据,无论是传统考古的还是基因研究的,能支持上述假说,或者说猜想。如果以后真有证据了,那再另说。

虽然迄今为止没有太多的证据,但我是支持其它星球上可能存在,或者存在过文明形式的。因为从内心深处,我们都畏惧孤独感;而且,我也相信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,应该是相对普通的。

但是,这和相信地球上曾经出现过多次文明,是两码事。因为哪怕我们最乐观,也必须承认,陨石两次或者多次砸到一个人头上的机会,是微乎其微的,即使第一次没有被砸死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以超

王以超

5篇文章 13年前更新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5篇